跳到主要內容

關於「人喜歡相互比較」的討論心得

 哲學之語群組討論心得:

  • 三則關於「人喜歡相互比較」的討論心得
 Grace: 人為什麼愛比較?

以下面是我清楚的、真實的面對自己問題的整理:

●● 1. 澄清概念●●

今天的主題 從李南南老師不斷的追問為什麼, 一直到最後 追出了長年困擾自己的 [焦慮] 的背後的問題, 竟然昰自己的害怕丟臉, 而害怕丟臉的背後 是自己 搞不清楚為什麼的自我標準 的這樣的概念..

 說明:

 回想回顧 自己的焦慮根源, 從小就有一個力爭上游的信念, 記憶中這信念 源自原生家庭,在 學生時代 總昰被耳提面命的要在人前抬得起頭..

 這些不也已經種下了一種比較的心態 ..

 因為那是 害怕 比不上人家 會丟臉.. 這樣的概念


 ●● 2. 設定判準●●

自我提問

我為什麼會設定這樣的標準造成自己的焦慮?

 說明:

記得小時候 自己就情理兼顧 做事情總是過度負責, 這樣的習性,讓現在 有年紀的自己 總是感覺疲倦異常。

 自然,它也是我焦慮的根源..

這是天性 ?或是從小養成的習慣嗎?

哲學之語 這堂課 幫助我 認清 並且看懂了這些現象...

 

 ●● 3. 發現真相●●

 自我提問:

 現在的你, 前面的路 知道如何明確的選擇了嗎?

 說明:

 真相背後的本質, 一切出在自己

 然而 發現真相之後的我, 轉個彎 眼睛不再蒙蔽, 看到了不同的世界 是該做出不同決定的時候了, 首先從丟包袱 開始 !

 ■■■

我的焦慮, 我真切的對自己說, 從正向的角度來看,  我發現了自己真正的核心問題, 接下來 投入 心力和精神, 努力練習 老師們 下的處方, 首先從心靈環保 的斷捨離 開始吧。■■■

 

Arthur 參與討論的心得

「人為什麼會相互比較,比較有什麼好,有什麼不好?」

l 「比較」是做出選擇前的一種前置行為(必然會發生的現象),也許靠理智(思考),也許靠身體反應(直覺)。

l 「比較」的定義:根據某個標準,在兩種或兩種以上有某種關聯的事物間,辨別高下、異同

1. 標準由決定?人、時、地。

2. 哪一種「關聯」?事、物

3. 高下、異同,本身帶有的「價值評斷」為何?上下、好壞、對錯

l 人因為自由意志而有所「選擇」(為或不為),而選擇的參考來自於「比較」。動物也會做選擇,但大多與「需要」有關,跟「想要」無關。

l 人透過已知物(概念),來瞭解未知物。故「比較」是人類必然會面對的現象。重點在於,如何利用「比較」幫助自身看清事實,進而做出適當的「選擇」。

l 錯誤的比較對象(人事時地物),往往是造成誤解或誤判的關鍵。

l 留意「比較」後,較好,跟較不好的判斷:

1. 標準為何?以何作為參考?

2. 「價值評斷」何來?

3. 會帶給當事人哪些實質影響?

4. 會呈現什麼感受?

l 把「比較」視為參考值,而非絕對值;建立屬於自己的標準。



Arthur 參與討論的心得之二
l 針對同學所提出與媳婦關係的「期待」--可以問問自己:

1. 能不能描繪出那個畫面--什麼樣的互動,代表家中很和諧

2. 家人間如果和諧」,妳會擔心自己什麼?擔心對方什麼?

3. 對於自己所描述的那些狀態,除了用和諧」這個形容詞外,還有什麼更適合的形容詞,譬如:尊重我、信任我、看重我、肯定我的重要性;跟我在一起很安心、放鬆、開心...

4. 以上那些形容,依照重要性排列,哪些對你來說,是最重要的?

5. 若想達到那期待,是我一個人就可以辦到,還是需要其他人配合?

6. 達到那期待的「責任」在誰?在自己(未達成會自責),還是對方(未達成會責怪或埋怨對方)?

7. 後來有提到「吃醋」,跟媳婦比較,自己擔心輸掉什麼?或失去什麼?

8. 對於擔心失去上述形容的那些,跟自己小時候的哪些擔心有關?

l 在比較時,可考慮採用「意義改觀法」或「情境改觀法」來幫助自己和對方找到當下行為的價值機會。譬如:

n 情境改觀法:
1. 下課後早(晚)點回家有什麼好?有什麼不好?
2. 何時細心比較好?何時細心反而不好?

n 意義改觀法
1.   父母希望你早回家的原因為何?想控制你,還是保護你?不相信你,還是不相信社會?(意義不同,處理的方式就不同)

2.   老闆挑剔你做事不夠細心,是因為他剛跟老婆吵架了?還是認為你其實有能力,卻常輸在粗心?還是你的特質根本就待錯了部門?(前者問題不出在自己,後兩者可用情境改觀法解決)。

l 想不開和放不下,常常是因為站的位置(角度)距離太近,時間太短,而讓自己在迷宮中費力打轉,始終走不出來。

l 參考書籍:《框架效應

 回到哲學之語 討論日期及主題  

 回到哲學之語群討論心得及記錄

 返回頁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y thoughts on Religion in general--preliminary sketch

 1. Human beings created religions out of their need to know 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 and human beings, They also created religion to meet their psychological need so that they don't feel helpless when facing adversities. All established religions aim to relieve human suffering. 2. Religion grows out of human helplessness.  It offers human beings hope that life will be better. It gives answers to questions which are not answerable by other cultural phenomena, such as sciences. 3. Religion is a cultural phenomenon, a powerful one.  From time immemorial, human beings are not without religion, regardless of what form it takes. Religion regulates human lives, thoughts, and actions. Historically, religion has dominated human lives.   4. To accept a given religion as one's own, one has to be moved emotionally by it.  No amount of intellectual arguments can convince a person to accept a given religion. 5. Religion gives human beings truths which it claims.  To believe in a r

疫苗vs自然免疫 (2) 我的觀點

 自從有關於開發針對 covid-19 的疫苗的討論以來,我一直在網上關注各種大學的各種出版物,這些大學在美國擁有著名的醫學院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接種疫苗之前,我自願在芝加哥大學做一名測試對象,因為沒有足夠的亞洲測試對象,在我收到進一步通知之前,我接種了疫苗,因此取消了我作為測試對象的資格 。根據我收集的所有信息,我認為接種疫苗是安全的。 在美國,那些鼓吹疫苗危險和自然免疫的人有明確的政治動機(主要是川支持者),對科學和政府有一定的不信任。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任何具體的證據表明,增強人的自然免疫力可以有效地預防住院和死亡。也許有一些幸運的人天生免疫力很強,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情況並非如此。我還沒有看到任何科學研究表明人體受到疫苗的傷害(不包括那些對疫苗有極端反應的人)。 當談到經驗科學時,我們需要檢查一些事情來確定實驗的結論是否合理或可靠。 1. 研究人員是誰,哪些機構贊助了這項研究 (研究人員是否具有專業知識),  2.樣本大小 (樣本數越少,結論越不可靠) 3.是否有對照組 4. 研究方法是否明確 5. 實驗是否可以被其他科學家重複,重複多少次。 6. 是否有在知名期刊上發表和同行評議。 這些標準可以幫助我們確定一篇論文是否科學, 結論是否正確.  如果一篇論文不符合這些標準,我們必須持懷疑態度.  我認為那些依靠自然免疫力來抵禦covid-19的人正在冒很大的風險。 首先,一個人怎麼知道如何提高自己的自然免疫力? 其次,如何知道自己的自然免疫力足以預防感染、住院和死亡? 是否接種疫苗是個人選擇。 在做出選擇之前,需要足夠可靠知識, 併計算風險--接種疫苗的風險是否超過未接種疫苗的風險。 這一定要是理性的選擇.  回到 哲學之語   ( 討論日期及主題 )    回到 哲學之語討論 (心得及記錄) 返回頁首  

為何要三思而後傳

三思而後傳,並非想三次:「我要不要轉傳?」、「我要不要轉傳?」、「我要不要轉傳?」而是:   思考  1.      我看到或收到的這篇文,是否來自「內容農場( content farm )」? 出自內容農場(請點進 維基百科說明 )的文章,也有很好有憑有據有出處有原作者姓名的學術論文,但通常是更多不負責任的拼貼,其中夾雜不辨真假的資訊,並且刻意使用(虛擬)作者似乎是親身經驗見證的敘述或連接語,並引述或提出名人權威或偽專業,來言之成理加強可信度。   《鹿鼎記》有一個說謊高手韋小寶,他講謊的技巧 , 是說九句人人都能判斷為真的真話,聽者自然而然相信第十句假話 。   韋小寶的目的是讓對方相信那句假話,內容農場的文章並 不 在乎 真假 ,在乎的是「點閱率」,以獲取金錢或政治社會影響力等利益。   思考  2.      我是否願意花時間並且有能力求證此網路訊息內容的真假?   現在有不少「打假特攻隊」、「訊息查證中心」 …. 等,你可以複製收到文章的標題或一小段內容,加上「,假消息」或「,錯誤」, google 看看,有時會發現幾年前已證實為虛假的訊息文章,仍以「我上週參與 XX 講座 ….. 」的文字版型轉傳中。   思考  3.      若有人讀到並相信此則轉傳的訊息或文章,是否 可能危及或損傷 她的 生命 健康?   分享養花蒔草的資訊, 花草枯萎時傷心的只有黛玉。分享養生或練功資訊, 我們都知道,適合你的,未必適合我。   轉傳 不要打新冠疫苗 的資訊,我們怎麼知道,她會不會只是不打疫苗,並未努力加強自身免疫力?或是,她努力了,偏偏免疫力就是高不起來?   最後,我說說為何 《哲學之語》, 要一起閱讀討漢娜.鄂蘭〈思考與道德思量〉中的一 段短文 。 ( 閱讀資料連結 )   鄂蘭這篇文章開頭談到她觀察納粹黨衛軍中校艾希曼( Otto Adolf Eichmann ,請點進 維基百科說明 )於 1961 年在耶路撒冷受審時,面對自己罪行的指控,表現得並不是個凶神惡煞,而是一種奇怪又相當真實的「思考無能( inability to think )」。 「思考」為什麼重要(我通常會說是珍貴)?我們生活日常中要如何進行思考?這些即是《哲學之語》的主軸,南南老師的部落格,即名之為「 think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