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哲學之語〉討論「善」_ 2021/10/23 Grace的心得分享

2021/10/23在〈哲學之語〉的群組語音教室,很快的兩個小時匆匆的過去,我再三的反思,問自己:我看見了什麼?

 今日主題:善是什麼?什麼是善?

 想到此我自然反思什麼是善,那麼什麼是人性本善呢?

 喜歡靜的人只要在安靜的環境,就有能量可以專心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得到效率。

 害怕安靜的人喜歡熱鬧在人多的場合感覺能量源源不絕,精神上感覺越來越旺盛。

 這都是天生本性。

人人愛美食,我相信這是人天生的本性,在台灣常常見到排隊長龍,等著吃美食,相信這是人的共通性。

也有人的人性是重禮和重義的,凡事自我要求的是合理和正當,這不也是天性嗎?

 所以天生的人性喜愛美食,凡事追求美善;買菜要選新鮮食材,做菜要求自己做出的是佳餚為人處事要求自己做到合理性和正當性,這都可稱之是一種善的本性。

 所以我的結論是人性是善的。

 ●●●●●

而什麼是善呢?這是我們今日的課程探討的核心。

我安靜的思考,整理出下面我學習到的重點。


 ●釐清問題

先弄清楚什麼是善,善要談什麼?

 •• 孟子言:仁義禮智信

在我們家族祖父給兄弟的命名中,每個人都有這幾字其中的一個字。

我曾經深入探討它的意思,發現是孟子所言,宗旨是期許後代對於善的發揮。

 ●求真的態度

思考直入問題核心的態度

 〈哲學之語〉的兩位老師指導我們,思考該重視的是要學習分析自己的想法並且去了解自己怎麼想的,然後再去看別人是怎麼想的。

這個部分,挑戰了自己知識的寬廣度和思考的深層度,這是我今天對自己的發現。

  批判的態度 critical attitude

知也無涯,求知的領域無限寬廣,這個時候即使想要求知,也必須培養知所選擇和對所得到的知識的質疑的態度。

 ●重新看問題

 ••從起心動念••到••結論的深入思考

 什麼是善?

•從動機看善

如果是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提升自我的價值感,不該歸類是善。

 •從結果看善

經過南南老師的提點,更加深入的看懂。

不忍於看到沒有經過求證的網路消息的不斷傳播造成的對社會的傷害,勇於道德實踐致力於阻斷這些不良訊息的傳播,使許多人免於因此受害,這是從結果看到的善, 這不就是孟子所說的心不忍者仁?

 Grace看見:所謂從根本看到問題的重要性。

 

●提問練習

 啟瑤老師說

•• 先搞清楚對方要問的問題

 •• 若是有質疑的地方,質疑點在哪裡?

 •• 能不能看到自己的標準是什麼?

 啟瑤老師稱讚ArthurGrace的提問,因為Arthur的提問方式,是先向對方求證,來確定自己有沒有聽清楚;這可以更加的清楚到底對方提出的問題是什麼?

 

Grace 的再次分享

 我們談到什麼是善?

 有時我覺得自己得到一個好的概念,很開心的分享給我的朋友。

但是我並沒有得到期待中的回應,我因此而開始質疑自己這樣的行為是不是善?

 這個地方我想分兩個部分來談

 

•從動機來看

對於[陪同幼兒睡覺]這樣的一個例子的分享。

有學者主張:培養[相信世界的能力]必須從出生開始,父母就需要有全心投入的態度。我認同Erikson 這是個合理和正當的概念,並且也肯定它的重要性,我開心的分享了,即使沒有得到被分享者的認同,我會選擇相信自己的認識, 和尊重他人的選擇。

 •但是從結果來看

並沒有得到朋友正向的回應,這是一個結果。

 因此我開始質疑自己,做這個行動的多餘,或許對方不見得受惠,這不是善的行為。

 老師問我,Arthur也問我,決定善的標準是由誰來決定?

在這個地方,我反思當時群組對話的狀況,我發現,自己對於標準的決定,我的回答不夠firm,因為當時其實我真的還搞不清楚如何解釋整體性善的意思,我感覺自己混亂了,不夠冷靜,也影響專注了,於是沒有聽清楚提問的重點只感覺自己的混亂。

但是我喜歡啟瑤老師提到

●求真的態度是哲學的基本精神

 我覺得教養幼童[陪睡]的例子,因為我對於[相信世界的能力]此一主張的發現及接受以致忽略了深入思考應有的精神。

 

這是我今日上課所受到的啟發,感謝老師也感謝今天的所有發現。          

                  ( Grace Lee 2021/11/10)

👉啟瑤對 Grace_2021/10/23 「善」的討論心得的回應 2021/11/21

 回到哲學之語 (討論日期及主題  )

 回到哲學之語群組討論(心得及記錄)

 返回頁首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My thoughts on Religion in general--preliminary sketch

 1. Human beings created religions out of their need to know the origin of the universe and human beings, They also created religion to meet their psychological need so that they don't feel helpless when facing adversities. All established religions aim to relieve human suffering. 2. Religion grows out of human helplessness.  It offers human beings hope that life will be better. It gives answers to questions which are not answerable by other cultural phenomena, such as sciences. 3. Religion is a cultural phenomenon, a powerful one.  From time immemorial, human beings are not without religion, regardless of what form it takes. Religion regulates human lives, thoughts, and actions. Historically, religion has dominated human lives.   4. To accept a given religion as one's own, one has to be moved emotionally by it.  No amount of intellectual arguments can convince a person to accept a given religion. 5. Religion gives human beings truths which it claims.  To believe in a r

疫苗vs自然免疫 (2) 我的觀點

 自從有關於開發針對 covid-19 的疫苗的討論以來,我一直在網上關注各種大學的各種出版物,這些大學在美國擁有著名的醫學院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在接種疫苗之前,我自願在芝加哥大學做一名測試對象,因為沒有足夠的亞洲測試對象,在我收到進一步通知之前,我接種了疫苗,因此取消了我作為測試對象的資格 。根據我收集的所有信息,我認為接種疫苗是安全的。 在美國,那些鼓吹疫苗危險和自然免疫的人有明確的政治動機(主要是川支持者),對科學和政府有一定的不信任。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到任何具體的證據表明,增強人的自然免疫力可以有效地預防住院和死亡。也許有一些幸運的人天生免疫力很強,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情況並非如此。我還沒有看到任何科學研究表明人體受到疫苗的傷害(不包括那些對疫苗有極端反應的人)。 當談到經驗科學時,我們需要檢查一些事情來確定實驗的結論是否合理或可靠。 1. 研究人員是誰,哪些機構贊助了這項研究 (研究人員是否具有專業知識),  2.樣本大小 (樣本數越少,結論越不可靠) 3.是否有對照組 4. 研究方法是否明確 5. 實驗是否可以被其他科學家重複,重複多少次。 6. 是否有在知名期刊上發表和同行評議。 這些標準可以幫助我們確定一篇論文是否科學, 結論是否正確.  如果一篇論文不符合這些標準,我們必須持懷疑態度.  我認為那些依靠自然免疫力來抵禦covid-19的人正在冒很大的風險。 首先,一個人怎麼知道如何提高自己的自然免疫力? 其次,如何知道自己的自然免疫力足以預防感染、住院和死亡? 是否接種疫苗是個人選擇。 在做出選擇之前,需要足夠可靠知識, 併計算風險--接種疫苗的風險是否超過未接種疫苗的風險。 這一定要是理性的選擇.  回到 哲學之語   ( 討論日期及主題 )    回到 哲學之語討論 (心得及記錄) 返回頁首  

為何要三思而後傳

三思而後傳,並非想三次:「我要不要轉傳?」、「我要不要轉傳?」、「我要不要轉傳?」而是:   思考  1.      我看到或收到的這篇文,是否來自「內容農場( content farm )」? 出自內容農場(請點進 維基百科說明 )的文章,也有很好有憑有據有出處有原作者姓名的學術論文,但通常是更多不負責任的拼貼,其中夾雜不辨真假的資訊,並且刻意使用(虛擬)作者似乎是親身經驗見證的敘述或連接語,並引述或提出名人權威或偽專業,來言之成理加強可信度。   《鹿鼎記》有一個說謊高手韋小寶,他講謊的技巧 , 是說九句人人都能判斷為真的真話,聽者自然而然相信第十句假話 。   韋小寶的目的是讓對方相信那句假話,內容農場的文章並 不 在乎 真假 ,在乎的是「點閱率」,以獲取金錢或政治社會影響力等利益。   思考  2.      我是否願意花時間並且有能力求證此網路訊息內容的真假?   現在有不少「打假特攻隊」、「訊息查證中心」 …. 等,你可以複製收到文章的標題或一小段內容,加上「,假消息」或「,錯誤」, google 看看,有時會發現幾年前已證實為虛假的訊息文章,仍以「我上週參與 XX 講座 ….. 」的文字版型轉傳中。   思考  3.      若有人讀到並相信此則轉傳的訊息或文章,是否 可能危及或損傷 她的 生命 健康?   分享養花蒔草的資訊, 花草枯萎時傷心的只有黛玉。分享養生或練功資訊, 我們都知道,適合你的,未必適合我。   轉傳 不要打新冠疫苗 的資訊,我們怎麼知道,她會不會只是不打疫苗,並未努力加強自身免疫力?或是,她努力了,偏偏免疫力就是高不起來?   最後,我說說為何 《哲學之語》, 要一起閱讀討漢娜.鄂蘭〈思考與道德思量〉中的一 段短文 。 ( 閱讀資料連結 )   鄂蘭這篇文章開頭談到她觀察納粹黨衛軍中校艾希曼( Otto Adolf Eichmann ,請點進 維基百科說明 )於 1961 年在耶路撒冷受審時,面對自己罪行的指控,表現得並不是個凶神惡煞,而是一種奇怪又相當真實的「思考無能( inability to think )」。 「思考」為什麼重要(我通常會說是珍貴)?我們生活日常中要如何進行思考?這些即是《哲學之語》的主軸,南南老師的部落格,即名之為「 think 」。